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

【專家說】做好孕期體重管理,媽媽、胎兒都健康!(轉載)

(轉載)   作者  奇蜜親子網專業編輯


 


        懷孕期間,準媽媽的體重變化是胎兒正常生長的重要指標。有些準媽媽認為懷孕是「一人吃,兩人補」,就拼了命地吃,不但造成自己心臟與肌肉的沈重負擔,還可能合併妊娠高血壓、糖尿病兒影響胎兒的生命安全,若是胎兒成為巨嬰,則容易造成難產;而有些準媽媽則是擔心產後體重無法恢復,不敢吃太多,這可能造成胎兒營養不良、成長遲緩,也容易引發早產的問題。
 



孕期體重的計算標準
  一般而言,準媽媽在整個懷孕過程中增加10~14公斤較為理想,產後也較容易恢復,最多則不可超過18公斤。而美國妊娠及哺乳期營養學會建議,準媽媽應該根據懷孕前身高和體重,決定孕期的體重增加量。那麼,孕期到底該增加多少體重是最恰當的呢?首先,必須計算「身體質量指數」(BMI),公式如下:
 
  身體質量指數= 懷孕前體重(公斤)÷〔身高(公尺)×身高(公尺)〕


  準媽媽計算出身體質量指數後,再對照下方數據,找出自己是屬於哪種體重類別,就知道孕期體重增加的合理範圍。但不管是哪種體重類別,只要是身體質量指數越高,孕期應增加的體重越少;指數越低,孕期可增加的體重越多,依照這樣的原則,就能進一步估算出自己的孕期體重增加量。根據統計,台灣地區準媽媽的平均身體質量指數為23,孕期增加的總體重大約為14公斤。
 
  身體質量指數   體重類別   體重增加範圍
  19.8以下    低體重    12.5~18公斤
  19.8~26   一般體重   11.5~16公斤
   大於26    高體重    7~11.5公斤


  換句話說,懷孕前已經過胖的準媽媽,需要謹慎控制孕期體重,不應過度增加;而本來過瘦的準媽媽,孕期則應多補充營養,以維持正常的體重增加量。此外,準媽媽最好能在產檢時請教醫生,由醫生評估健康狀況後,再估算最適當的體重增加量。



懷孕各期體重的變化


◆ 懷孕初期
  懷孕1~12週,準媽媽如果沒有嚴重的孕吐問題,體重大約會增加1-2公斤,約佔懷孕期體重增加量的10%左右。


 


◆ 懷孕中期
  懷孕13~25週,準媽媽的體重開始明顯增加,每週約增加0.5公斤。體重主要增加在準媽媽本身,像是:子宮、乳房變大,血液增加以及脂肪累積在臀部、大腿、腹部等。
 


◆ 懷孕後期
  懷孕26~40週,準媽媽的體重持續以每週0.5公斤的速度增加。體重主要增加在胎兒部份,像是:胎兒和胎盤變大,羊水量增加。但從33週開始,體重增加的速度會開始減慢;38週時,體重可能停止增加;最後兩週時,體重可能會稍微減輕,這是胎兒完全成熟的徵兆。



孕期體重影響媽媽與胎兒的健康


  懷孕增加的總體重中,因懷孕增加的生理需求重量(包括:子宮、乳房、血液、體液)約3~4公斤,胎兒、胎盤及羊水共重約4~5公斤,因此,懷孕期間的體重最少必須增加7~9公斤。之後再加上生產、哺乳等產後需求約2~4公斤,其他增加的部分就是準媽媽堆積不必要的脂肪了。
 
  由於準媽媽總是被鼓勵盡量多吃,所以近年來孕期體重增加量在20公斤以上的準媽媽比比皆是,產下巨嬰的機會也增加不少。因此,準媽媽應該注意飲食營養均衡(尤其是鐵質、鈣質、蛋白質的補充),以維持體重的穩定增加;在懷孕後期,絕對不可節食或大吃大喝,以免造成體重過度增加或是銳減,而影響胎兒發展與健康。



  總而言之,準媽媽要確實監控體重的變化,讓體重維持在適當的範圍之內,才能確保自己與寶寶的健康喔!


 


 


 


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

【專家說】懷孕期間所需要的營養素(轉載)

(轉載)


懷胎十月期間所需營養素的準備 ~
  
【第1個月】  
  主打營養素:葉酸
  作用:防止胎兒神經器官缺陷!
  補充葉酸可以防止貧血、早產,防止胎兒畸形,這對妊娠早期尤為重要,因為早期正是胎兒神經器官發育的關鍵。孕媽媽要常吃富含葉酸的食物,如麵包、麵條、白米和麵粉等穀類食物,以及牛肝、菠菜,龍鬚菜、蘆筍、豆類及蘋果、柑橘、柳丁等。除了食補以外,還可以口服葉酸片來保證每日所需的葉酸。
   
【第2個月】   
  主打營養素:維生素C、維生素B6
  作用:緩解牙齦出血、抑制妊娠嘔吐!
  懷孕的第2個月,有些准媽媽會發現自己在刷牙時牙齦會出血,適量補充維生素C能緩解牙齦出血的現象。同時,可以幫助提高機體抵抗力,預防牙齒疾病。生活中的維生素C來源於新鮮的水果蔬菜,比如,青椒、菜花、白菜、蕃茄、黃瓜、菠菜、檸檬、草莓、蘋果等。
 烹煮以上食物時間不宜過長,以免維生素C大量流失。
 
 對於那些受孕吐困擾的准媽媽來說,維生素B6便是妊娠嘔吐的剋星。維生素VB6在麥芽糖中含量最高,每天吃1-2勺麥芽糖不僅可以抑制妊娠嘔吐,而且能使孕婦精力充沛。富含維生素B6的食品還有香蕉,馬鈴薯,黃豆,胡蘿蔔,核桃,花生,菠菜等植物性食品。動物性食品中以瘦肉,雞肉,雞蛋,魚等含量較多。
 
【第3個月】


  主打營養素:鎂、維生素A
  作用:促進胎寶寶生長發育
  鎂不僅對胎兒肌肉的健康至關重要,而且也有助於骨骼的正常發育。近期研究表明,懷孕頭三個月攝取的鎂的數量關係到新生兒身高、體重和頭圍大小。在沙拉油、綠葉蔬菜、堅果、大豆、南瓜、甜瓜、葵花籽和全麥食品中都很容易找到鎂。另外,鎂對準媽媽的子宮肌肉恢復也很有好處。
  
  胎兒發育的整個過程都需要維生素A,它尤其能保證胎兒皮膚、胃腸道和肺部的健康。懷孕的頭三個月,胎兒自己還不能儲存維生素A,因此孕媽媽一定要供應充足。甘薯、南瓜、菠菜、芒果都含有大量的VA。
 
【第4個月】 
  主打營養素:鋅
  作用:防止胎寶寶發育不良
  這個月准媽媽需要增加鋅的攝入量。准媽媽如果缺鋅,會影響胎寶寶在宮內的生長,會使胎兒的腦、心臟、等重要器官發育不良。缺鋅會造成孕媽咪味覺、嗅覺異常,食欲減退,消化和吸收功能不良,免疫力降低,這樣勢必造成胎兒宮內發育遲緩。富含鋅的食物有生蠔、牡蠣、肝臟、口蘑、芝麻、赤貝等,尤其在生蠔中含量尤其豐富。
 補鋅也要適量,每天膳食中鋅的補充量不宜超過45毫克。
 
【第5個月】
 主打營養素:維生素D、鈣
  作用:促進胎寶寶骨骼和牙齒的發育
  孕媽咪懷孕的第5個月後,胎寶寶的骨骼和牙齒生長得特別快,是迅速鈣化時期,對鈣質的需求簡直是劇增。因此從本月起,牛奶、孕婦奶粉或優酪乳是准媽媽每天必不可少的補鈣飲品。此外,還應該多吃以下這些容易攝取到鈣的食物,如,幹乳酪、豆腐、雞蛋或鴨蛋、蝦、魚類、海帶等。另外,准媽媽應每天服用鈣劑。需要注意的是,鈣的補充要貫穿於整個孕期始終。
   
 當然,單純補鈣還是不夠的,維生素D可以促進鈣的有效吸收,孕媽媽要多吃魚類、雞蛋,另外曬太陽也能製造VD,孕媽媽可以適當曬曬太陽,但是首先要做好防曬工作。
  
【第6個月】
  主打營養素:鐵
  作用:防止缺鐵性貧血
  此時的准媽媽和胎寶寶的營養需要量都在猛增。許多准媽媽開始出現貧血症狀。鐵是組成紅細胞的重要元素之一,所以,本月尤其要注意鐵元素的攝入。
  
  為避免發生缺鐵性貧血,准媽媽應該注意膳食的調配,有意識地吃一些含鐵質豐富的蔬菜、動物肝臟、瘦肉、雞蛋等。還可以從這個月開始每天口服0.3—0.6克硫酸亞鐵。
   
 【第7個月】
  主打營養素:“腦黃金”
  作用:保證嬰兒大腦和視網膜的正常發育
  DHA、EPA和腦磷脂、卵磷脂等物質合在一起,被稱為“腦黃金”。“腦黃金”對於懷孕個月的准媽媽來說,具有雙重的重要意義。首先,“腦黃金”能預防早產,防止胎兒發育遲緩,增加嬰兒出生時的體重。其次,此時的胎寶寶,神經系統逐漸完善,全身組織尤其是大腦細胞發育速度比孕早期明顯加快。而足夠“腦黃金”的攝入,能保證嬰兒大腦和視網膜的正常發育。
  
  為補充足量的“腦黃金”,孕媽咪可以交替地吃些富含DHA類的物質,如富含天然亞油酸、亞麻酸的核桃、松子、葵花子、杏仁、榛子、花生等堅果類食品,此外還包括海魚、魚油等。這些食物富含胎寶寶大腦細胞發育所需要的必需脂肪酸,有健腦益智的作用。
 
【第8個月】
  主打營養素:碳水化合物
  作用:維持身體熱量需求
  第8個孕月,胎兒開始在肝臟和皮下儲存糖原及脂肪。此時如碳水化合物攝入不足,將造成蛋白質缺乏或酮症酸中毒,所以孕8月應保證熱量的供給,增加主糧的攝入,如大米、麵粉等。一般來說,准媽媽每天平均需要進食400g左右的穀類食品,這對保證熱量供給、節省蛋白質有著重要意義。另外在米、面主食之外,要增加一些粗糧,比如小米、玉米、燕麥片等。
   
 【第9個月】
  主打營養素:膳食纖維
  作用:防止便秘,促進腸道蠕動
  孕後期,逐漸增大的胎寶寶給准媽媽帶來負擔,准媽媽很容易發生便秘。由於便秘,又可發生內外痔。為了緩解便秘帶來的痛苦,孕媽咪應該注意攝取足夠量的膳食纖維,以促進腸道蠕動。全麥麵包、芹菜、胡蘿蔔、白薯、土豆、豆芽、菜花等各種新鮮蔬菜水果中都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。孕媽咪還應該適當進行戶外運動,並養成每日定時排便的習慣。
  
 【第10個月】
  主打營養素:硫胺素(維生素B1)
  作用:避免產程延長,分娩困難
  最後一個月裡,必須補充各類維生素和足夠的鐵、鈣、充足的水溶性維生素,尤其以硫胺素最為重要。如果硫胺素不足,易引起准媽媽嘔吐、倦怠、體乏,還可影響分娩時子宮收縮,使產程延長,分娩困難。硫胺素在海魚中的含量比較高。


 


 


《魚的小筆記》


6W~14W:醫院開立的葉酸、B6
 


【好孕事】初次見面,請多指教 ! ( 第一 ~ 三次產檢 )

魚曰:

 



2012/03/17_第1次產檢(紀錄4W2D/實際5W5D)


(OS:這次的超音波紀錄好像有點怪怪滴~明明已經6W了,紀錄片卻顯示4W...)


這時候BB還太小了....肚子還照不到啦...


此時的金魚胃口還很好...每天都吃美食吃的不亦樂乎....想不到過了一星期,就開始了昏天暗地的胃脹氣、噁心想吐、食慾不振的害喜期了...


 



 


 


 


2012/04/07_第2次產檢(紀錄8W4D/實際8W5D)


 呵~肚子已經可以照到BB囉~不過真的好小一隻喔~只有1.9cm...BB也有心跳了,每分鐘170下,真驚人的數字....所以今天也可以領媽媽手冊囉...


 



 


 


 



 


 


2012.05.07_頸部透明帶超音波(13W)


BB長大囉~已經6.7cm了呢...這時候重大器官已經都有雛型了....四肢的指頭也可以一一數出來了....還會手舞足蹈哩....恩~金魚和螃蟹覺得這時的BB真的好像ET喔....



 


 



 


這回除了平面的超音波照片,還多了動態的4D超音波影像喔~雖然還比不上高層次超音波那樣的細微精密,但是基本重大器官都掃過了一遍,BB和媽咪都很健康喔~


一起來看看BB的處女秀吧~不知道BB是不是知道有人在偷看她,所以害羞了,老是喜歡用手手遮住小臉...本來以為會沒啥感覺的螃蟹,看到了這麼活潑好動的BB,也忍不住感動的流眼淚了....